Wednesday, December 22, 2010

愿望的代价

妈妈 患上 癌症 死去然后变成单亲家庭的故事 是非常经典的 故事。是的,是非常 经典 且 戏剧化 的情节。妈妈为了替家里省钱,而迟迟不去把肿瘤割掉,导致良性肿瘤变成癌症,结果最后被逼接受电疗,头发 似秋叶般脱落的画面,也只能在电视荧幕上看得见。

刚刚,我去了医院一趟,去探望我的母亲。第一次,母亲的冬至在医院里过。

我到底能为他做什么?我看着母亲消瘦的身影,思考……无论我做什么都不够好……我,应该怎么办才好?母亲怎样才会好起来?虽说我能替她打理家里的琐碎事,但是,我还是希望她能继续做。说来很难听,但孩子都希望做家务的不是自己。说得难听,就是 懒惰;说得好听,就是那是妈妈存在的证明。

作为一名科学系学生,我忽然觉得自己毫无能。明明是学过的东西,却不能活用知识……是我经验不够,还是没学好?至少,我想从母亲的饮食上帮上一点儿忙,可是我竟然忘了,癌症患者 到底 能吃什么?和 不能吃什么?

老早我就劝她把瘤给割了,可是她希望服中药能治好,因为手术费很贵,另一方面,她不想再进入手术室了。

本来,两个星期前,医生向她说不会有事的,但后来事情并不是这么乐观。医生不能向病患保证些什么,母亲应该知道的,但她还是选择相信医生的话,不会有事的。结果那百分之十的几率发生了。

私人医院的医生果然不是什么好东西……明明当时割除的肿瘤旁边就有另一个较小的肿瘤,可他并没有顺手把它割了,留下了 癌细胞 的火种。结果变成了现在这种田地……

这系列的治疗将会是母亲必须面对的一场长仗。再过些日子,她的头发会开始脱落,开始需要戴帽子……爱美的母亲能接受得了吗?这已经不是她能选择的事了……

基本上,母亲不会死去,但我的心底深处很害怕,害怕她会就这么离开,让我后悔没有好好珍惜我们相处的时间。“我都说过别再为我准备食物了!我自己会煮!”我这样对她说过很多遍,但她总是不听。现在,这段话一直在我的耳际回响。我发现,母亲煮的每一餐饭,做的每一道菜,都是很宝贵的。也许偶尔会想吃到名厨师做的菜,但比起母亲的家常小菜,名菜也只不过是月亮边的星星。

方才,哥哥抱着我哭,哭得我的衣袖都湿了。我嫌他烦,嫌他脏,还笑他,结果一个人的时候,自己不也一样?其实我没什么特别的感觉,只是害怕……

说到伤心的话,最伤心的应该是爸爸……以前,爸爸曾经说过节庆时从不送礼的原因。他曾经像其他人一样会很阔气地特地买些礼物送给亲戚朋友,不过,自从妈妈为了买礼物而发生车祸,他就不再送了。不懂原因之前,我以为爸爸很吝啬,但原来其中背后有着这么美丽的故事。

以前,我曾经怀疑过这个世界上,真的有不离不弃的真爱?父母之间真的存有爱吗?真相,其实就在眼前。深爱着妈妈的爸爸,虽然不太会用言语来表达,但他的行为足以证明这一切。

原来,戏剧也有它的真实……

重要的人已经开始逐一离开我了。这就是实现我的愿望的代价吗?看来,恶魔对我这份愿望还不是闹着玩儿的,而且非常有兴趣,即使说,这是一份很沉重的愿望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